formosa

(南投縣)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地  址:南投縣鹿谷鄉森林巷9號
  電  話:049-261-2111
  傳  真:
  開放時間:AM 07:00 ~ PM 17:00
  網  址:網站連結
  座  標:緯度 23.672898 經度 120.802927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係臺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古木參天、林道四通八達,除遊玩、森林浴外,陳列館、竹類標本園、大學池、神木、孟宗竹林等,均適合進行有系統的植物觀察與賞鳥活動。

  溪頭可謂一座活的自然教室,區內約有木本植物300種、草本植物1,300種,除了可依植物標示牌上的說明逐一認識外,位於溪頭營林區辦公室二樓的陳列館,展有豐富的各種植物標本,配合幻燈片、圖表與文字說明,讓人一目瞭然。

 溪頭內約有70種鳥類,建議不妨攜帶臺灣鳥類圖鑑與八倍左右的望遠鏡,以便觀賞區內臺灣中海拔最具代表性之鳥類。大學池因溪頭隸屬臺灣大學而得名,池上架有五、六丈長、造型獨特的弓型竹橋,步行其上,左右搖擺,偶而輕霧飄上,猶如夢境。

 孟宗竹林素以林相優美、氣氛寧靜而吸引人,隱在竹林間的「竹廬」曾為蔣公行館,現大門深鎖,不對外開放。已有2,800 多年歷史的溪頭神木,高46公尺、合圍16公尺,乃活的紅檜巨木,樹身中間因腐朽菌侵蝕而呈中空狀態,當年因砍伐經濟價值不高而得以留存至今,成為神木供人欣賞。此外,以杉木搭建的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則提供可容納四百人的住宿服務。

 通往溪頭之寶—神木的林道旁擁有一片已走過半個世紀的柳杉林,其樹冠層相當完整,森林中各種生物包羅萬象,彷彿進入生態王國;實驗林精心規劃建置別出心裁的人工林冠層生態觀察的空中走廊,希望可提供全臺灣各級學校自然戶外體驗場所。

 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地面22.6公尺,相當於8層樓高。樹上著生蕨類與蘭科等植物,同時常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黃腹琉璃及赤腹松鼠等動物在此棲息,其使得冠層的生物相非常豐富;而林木冠層更可提供截流保水及潔淨空氣的功能,是大自然提供人類的空氣清淨機。

 於步道上可端倪尖聳的針葉樹,使人們對於森林冠層不再只是「遠觀」,透過面對面的接觸,讓一般印象中高聳的森林,頓時置身於冠層中、居高臨下,可從不同角度欣賞森林不同的姿態,更可仔細觀察寄居在樹上的朋友們。特別當山中雲霧繚繞、山嵐升起時,除了讓人有置身畫境的感受外,也帶來一種心靈深邃的洗滌。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票價表
票 種 一般時段 優待時段 規定及注意事項
全票 200元 160元 一般成人無優待條件入園者
優待票 150元 120元 1. 在學學生(憑學生證)。註:空中大學學生請持學生證與選課卡。
2. 現役軍警、現職公教人員及因公撫卹之遺族(持有證明文件者)。註:軍警及公教人員請持服務證或教師證證明。
3. 凡30人(購買全票者)以上之團體。
4.臺大校友(憑臺大核發之校友證)。
半票 100元 80元 1.國小學生及身高115公分(不含)以上之兒童。
2.設籍於南投縣之居民(憑國民身分證)。
特惠票 10元 10元 1. 身高115公分(含)以下之兒童。
2. 年滿65歲以上(含65歲)之長者(憑國民身分證)。
3. 信義、水里二鄉鎮之各級學校經本處核准舉辦教學參觀活動之師生。
4. 志工持地方主管機關核發「志願服務榮譽卡」者。
全票聯票 240元 180元 凡購買任一自然教育園區聯票者,可於3日內憑票進入其他園區。
優待票聯票 180元 130元 凡購買任一自然教育園區聯票者,可於3日內憑票進入其他園區。
半票聯票 120元 90元 凡購買任一自然教育園區聯票者,可於3日內憑票進入其他園區。
免費 0元 0元 1. 前往自然教育園區接洽公務並持有證明文件者。
2. 經本處專案核准前往自然教育園區教學實習、試驗調查、專題研究者。
3. 鹿谷鄉、竹山鎮居民(憑國民身分證),及在該二鄉鎮公務機關服務者(憑服務證), 及二鄉鎮之各級學校經本處核准舉辦教學
參觀活動之師生。
4. 臺大教職員工生(憑教職員證件、學生證)。
5.身體障礙易辨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99年9月1日起實施)
一般時段:
〈一〉102年1月21日至2月14日。
〈二〉102年7月1日至8月31日。
〈三〉週休二日。
〈四〉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日【開國紀念日、2月15日、和平紀念日、清明節、4月5日、端午節、中秋節、9月20日、國慶日】。

優待時段:
一般時段以外之時段。

※為防範狂犬病,即日起禁止攜帶犬、貓等哺乳類寵物進入本園區。※
 ※門票資訊以現場公告為主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停車費用表
車 種 價 格 備註
汽車停車費

100元/日

 
 ※停車資訊以現場公告為主
 

自行開車:
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下-省道臺3線-縣道151線。

大眾運輸:
1.搭高鐵至臺中站下-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2.搭臺鐵至臺中站下-轉搭臺中客運(往杉林溪)至溪頭站下。
3.搭臺鐵至臺中站下-轉搭員林客運(往杉林溪)至溪頭站下。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顯示詳細地圖